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概况 > 法医学 >

法医学

1.学科概况

法医学是河南省重点学科和医学重点学科,法医学专业是河南省特色专业,学科优势明显,是我国首批设立的十个法医学学科之一,司法部国家司法鉴定人培训基地之一,2019年入选司法部28家“公民非正常死亡法医鉴定推荐机构名录”,拥有河南省法医学研究与应用院士工作站,是“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培训基地之一。承担着法治人才培养重任,35年来,法医毕业生遍布我省各地市,为中原经济区及周边培养了急需的法医学专业人才。

近五年法医学科招全日制法医学硕士研究生22人,已毕业13人,其中读博3人,其余进入公安司法系统,就业率100%。是法治河南建设的需要,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有力落实。

法医学科本着“法规为准,科技为本,公正守信”的方针,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敬佑生命、公平正义的高层次医学人才,在法治中国进程中、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

2.学科研究领域:

法医病理与临床学、法医毒物学、法医物证学

特色与优势:法医病理与临床在人身伤害、猝死、交通事故损伤,法医物证在个体识别、亲子鉴定,法医毒物在体内滥用药物分析、体内毒物分布与代谢等方面案件的司法鉴定方面优势明显。在刑事与民事疑难案件,医疗纠纷,非正常死亡的尸体检验,中毒和灾害事故等方面特色显著。

3.学科授权点状况

本学科具备法医学研究生培养所需的各专业实验室和教学条件,拥有2个省重点学科,1个院士工作站,1个省级特色专业。法医学科拥有14家实习基地。拥有充足的国内外医药学学科图书和电子文献资料,奖助学金体制完善,奖学金覆盖面100%。培养制度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完善,管理人员配备齐全,并制定有各层级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完全满足硕士学位授权点的条件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