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法医学简介 >

法医学简介

法医学始建于1984年,是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培养法医学专业人才的基地,是全国最早从事法医专业教学的十所院系之一,是教育部法医学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 “中国法医学会成立大会”、“法医学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教材规划会议”、“全国医疗纠纷司法鉴定工作研讨会”等在我校召开。聘请李昌钰、李玲博士等为我院名誉教授。

我校法医学是河南省重点学科、河南省医学重点学科和河南省特色学科,拥有河南省法医学研究与应用院士工作站,司法鉴定实验室为洛阳市重点实验室,法医学院集法医学教学、科研和司法鉴定为一体,在产学研结合和实验室开放方面具有鲜明特色。学院近五年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先后有9位教师参加法医学全国统编教材编写, 3位担任副主编。拥有高校、三甲医院、市级公安局等14个实习基地,满足了学院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科研和法医学鉴定的需要。

法医司法鉴定中心河南省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法医类司法鉴定机构,曾多次获得全国司法鉴定先进集体、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司法鉴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司法鉴定中心于2011年通过国家认监委和认证认可委员会的司法鉴定资质认定和实验室认可。是司法部国家司法鉴定人培训基地,是“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培训基地,2019年入选司法部28家“公民非正常死亡法医鉴定推荐机构名录”。

法医学招收法医学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学生毕业后主要到公安、司法机关,社会鉴定机构,保险公司,医疗卫生部门等从事司法鉴定及管理工作。35年来培养了2000余名法医专业毕业生,其中涌现了一批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公安机关二级英模、公安部刑事技术特长专家、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河南省十大杰出女民警等先进个人。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校友的工作,先后成立了江浙沪、京津冀鲁、川渝等地法医校友分会,加强了校友间的联络,促进了学院的发展。

大事记

1 、1984年 筹建法医学专业,招收第一届三年制专科生。

2 、1985年 承办中国法医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暨首届法医学教指委教材编审会议。

3 、1986年 成立法医学科技咨询服务中心。

4 、1995年 成立法医学系。

5 、2002年 成立洛阳医专司法鉴定中心,同年更名为河南科技大学司法鉴定中心。

6 、2002年 洛阳医专并入河南科技大学,招收第一届法医本科学生。

7 、2006年 法医学系更名法医学院,法医学科获硕士学位授权。

8 、2006年 法医学获河南省医学重点学科。

9 、2008年 法医学科获河南省重点学科;“法医病理学”获河南省精品课程。

10 、2009年 司法鉴定中心获国家司法鉴定先进集体。

11 、 2011年 司法鉴定中心通过国家级资质认定和实验室认可。

12 、2012年 法医学获河南省特色专业。成立河南省法医学理论与技术院士工作站。

13 、2013年 司法鉴定中心作为司法部鉴定人培训基地进行河南省司法鉴定人岗前培训、转岗培训和法医临床新标准培训。

14 、2014年 加入国家创新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司法文明协同创新培训基地。

15 、2019年 司法鉴定中心入选司法部28家《公民非正常死亡法医鉴定推荐机构名录》。同年获司法部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集体。

16 、2021年 获特种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

17、2022年 法医学获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